Thursday, March 15, 2012

归属11-3-2012

当我们呱呱坠地来到这世上,我们已经参与了人生中第一个团体—家庭。

下午是高潮部分,是很欢喜的一个环节。但来到了傍晚,却是个让人感触的环节。

一个哥哥分享他的家庭背景,在大家的眼中,他的家庭是个模范家庭。模范家庭里,原来孩子也可以叛逆。原来每个家都不是那么顺利的,每个孩子一定会做出令父母心疼的事。这位哥哥透露他曾叛逆过,骗过妈妈好几次他出外课外活动,或去朋友家温习,其实他去CC练手指muscle—DOTA,哈哈!结果被妈妈发现,从40多人眼中拖拉她的儿子出来责骂!他当时觉得非常丢脸啦,因为他可是那店里的熟客,很丢人的!呵呵!当年的他,看见妈妈喘气是一件非常有满足感的事,长大了,他明白了。明白这也是因为父母对他们的好。他也说他的爸爸很喜欢泼冷水,但他不会这样而和爸爸翻脸,吵架,因为他长大了,知道天下父母大多是这样,不太会对孩子直接说出他们关心你的话。比如,他是一个体育老师,他爸爸泼他冷水说:“哼,只用一块铁的体育老师没什么特别,没有料的(练手臂muscle的)。”他听了,连忙多加一块说:“现在两块了,够有料了。”哈哈哈…他劝我们说,不要因为父母冷水而灭掉你心中的火,就把他们的冷言冷语当成是NEGATIVE MOTIVATION,就以贬词的语言激发你咯。

在这分享,大家都透露与家里的每个成员的关系。原来大家都有过叛逆期,再怎么坏,父母依然那么关心。当父母的也不简单,必须这样应付孩子们的怪癖,呵呵!我妈的EQ实在很高,我实在很佩服!我们每一天的心情一定会有所转变,但我妈依然迎笑回来看着我们。偶尔她也有时心情不好啦,那时候是我们该低头听她的话了。

生活营的“爸爸”说:“当一位父母的学问是没得教的。当我第一个孩子出世,我开始慌了。结婚前和结婚后是完全不一样的,有了孩子更是难上加难,因为要顾虑到生活费还有该如何怎么培养他长大后怎么做人?”

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嘛…实在是一门很高的学问!

培端姐分享了她和外婆的关系。她非常疼爱外婆,因为从小外婆就照顾她,什么事都以她的孙为先,把自己放在最后,培端姐在她身上学会了——人不可以自私,要为别人着想。小时候不懂,只会在嘴巴说:“我最爱的人是我外婆!”可她想了想,说了没有行动好像不对哦。之后,她开始帮忙煮菜做家务了。刚开始当然不会,可爱的培端姐偏偏要婆婆坐在一边歇歇。外婆当然不放心,时不时望向她做得好不好,安全吗,对不对?培端姐有些懊恼:感觉我像是越帮越忙。学久了,上手了,外婆才放心她去做几样菜,有满足感了!

长大了,有工作了,但培端姐就是那么爱婆婆,婆婆也很爱培端姐,偶尔会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下来探望她啊?被这么一问,培端姐心痒痒说:我等下就去,等下就去。哇…放工回来,好多人都想躲在家休息,很累啊!但培端姐她,就是那么爱婆婆。外婆是佛教徒吧,是个很诚恳的信徒,什么特别日子她记得一清二楚的,就会到庙里烧香,拜神。培端姐曾想带外婆进入天主教,但想了想,老人家老了,一时间转信仰一定会觉得有些不踏实,加上外婆信佛教有了很长很长的时间,所以最后还是打消这念头。以我们的信仰有十大诫命,第一个就是——钦崇一天主在万有之上。意思就是只能依靠天主是唯一真神,别的偶像不被允许拿来崇拜。培端姐不听别人怎么说,她抱着孝心带外婆去烧香,虽然我们的信仰不被允许崇拜其他偶像,但培端姐问心无愧她这么做,她不忍心外婆年老却得挺直身子插香,所以看到外婆一起身,就连忙将外婆手上的香握在自己的手上帮她插香,每一刻她这么一做,她告诉她自己:”培端,你要认清你自己,你是谁!”

到了某一天,外婆开始失眠,吃不下饭了,心里很不安,常打给培端姐说:“端,我又睡不着了。”
培端姐:“婆婆,你不要想酱多哦…你可以睡的!关眼睛就能睡了,嗯?”
这情况维持了还几个星期,培端姐心疼了。她下去探望婆婆,发现风扇开得很小,婆婆竟跟她说:“现在我走不动,一个人一直在房间而已,很浪费电费的。”
培端姐:“婆婆,你尽管用,没有关系!电费我帮你付,你尽管用,没有关系的。”
但婆婆很有原则咯,她不要就是不要,冲凉也不想让培端姐帮忙冲,如果是培端姐的妈负责,也只让培端姐的妈洗,谁也不能在帮她洗澡了。虽然,她的样子很慈祥,很有爱心,但…她不要的时候就是不要,也有执着的一面。

培端姐在分享的当时有些失控了…全身颤抖,眼角流出泪痕。也有些人被感染偷偷哭泣。

一个星期后,培端姐的妈打来,电筒传来哭声,培端姐明白了,她强忍着:“妈,我明白了,你是叫我不需要过去了是吗?我明白了,妈,不要哭了。”挂了电话,她痛恨自己外婆的最后一面也没得看上,因为她正在远方工作,她告诉自己,现在去了也没用了,没用了…所以不用下去了……劲文哥哥打电话告诉培端姐:“是啊,你现在去了也没用了,但你不过去看看吗?看一下也好。”

培端姐边描述,边颤抖,边强忍自己不哭——最后还是边哭边讲……

最后培端姐还是来到了那地方,她为外婆穿上鞋子,心很安慰,总算可以为外婆做一点事。培端姐的妈开口说:“以前外婆也是这样为你穿鞋的……”培端姐听了哭得更凄惨。

最后不是由那些诵念经文的念佛经送死者上天还是什么的……超生,是超生吗?超度、超生…

培端姐无所事事,便在一旁念玫瑰经,她想为外婆做一点事,她深信外婆一定可以上天堂,因为外婆是好人。培端姐的妈在她一旁告诉她,某天她也带外婆去庙,妈妈没事做便在车上念经,保佑外婆,谁知那天却出了事,然后培端姐的妈阻止她不要继续念了,因为这或许会影响到外婆的灵魂的去向…培端姐更是心疼,这一点她也无法为外婆做点事,又开始自责,当初就应该叫外婆进入天主教,为什么她那么自私??!!现在她什么都不能为外婆做事了

隔几天,她梦见外婆在她眼前,却眼睁睁看着外婆的身体被昆虫乱嚼…猛起身,心感到不安……

所谓: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。”再听听张栋梁的《爸爸妈妈》,心里更是有所感触。有时候好想和爸爸妈妈亲一点,好久没有撒娇了,呵呵!(撒娇是在我得不到东西时候就…哈哈!)以前我不乖,很不顾父母的感受,现在长大了,知道有时候应该要应酬,因为他们是爸爸妈妈。他们的年龄也不轻了…有时候想起来,真的好怕…

深呼吸~一句话——珍惜当下,孝顺父母啦,呵呵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